在開始之前,
我要先說我在進電影院之前沒看過偵探伽利略,
日劇跟小說都沒看過。

進入正題,
電影一開始就很清楚的交代主線,
便當店母女殺掉富堅,
石神幫忙隱藏。

看似很簡單的劇情,
可是卻一點也不簡單,
因為案情是死的,但人性是最難了解的。

就像湯川說過的一句話,
殺人對石神比數學簡單,
可是除非沒有選擇石神不會那麼做。

沒錯,一般石神不會那麼做,
可是人性是最難了解的,
因為愛所以石神殺了人。
也才照成了全片觀眾跟警察的盲點問題。

這一個盲點問題,
就是最後的爆點了,
像是引火線慢慢的燃,
最後像是煙火般的炸開。

燦爛了石神與老闆娘之間的情感,
也炸開了石神、老闆娘、湯川的那道堤防,
三個人同時決堤。

最後是在以前湯川跟石神最初相遇的地點結束的,
彷彿要響應著石神那句話「我解四色問題,是因為它的證明不夠好。」
我設下這些問題,是因為之前那些問題的答案不夠好。
不要揭穿,才是最幸福的。
解不開的數學,在試算的過程中,才是最有趣的。
可是呀!愛情本身每個人的解答都不會一樣,所以無解。

湯川算不到石神到底為何幫老闆娘到這地步。
老闆娘算不到石神犧牲到這種地步。
石神算不到老闆娘會跑到現場。

愛情,不是一種犧牲,
但是能為了最愛的人的幸福,
我願意犧牲。
這是石神給別人的感覺。

而湯川問著那麼聰明的人為何這麼做?
因為他不懂愛,因為愛本來就無解。
更重要的是,他不是石神,
所以無法了解石神的孤獨,
與渴望被關懷的心有多脆弱。

一般人追求的是答案。
天才追求的是過程。

就像片尾曲響起的
不被愛也沒關係,只要從遠處守護著妳。

最後柴崎幸唱的最愛,
貫穿全劇讓人熱淚盈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